close

成長的路上充滿了艱辛,但不僅僅靠母親的覺悟、醒悟和自打自臉式的懺悔是遠遠不夠的,經過這種醒悟是多么難能可貴。可以體會到這位母親經曆了怎樣的別扭和扭曲,她的無助與無奈,你看到一個裁判員在賽場上打自己耳光是什么感覺?這樣的話和這樣的教育很重要,但也許這不應該由當媽媽的這個角色來說出來,

一邊廂愛心濃濃,一邊廂對立情緒嚴重,效果會如何?教育要面向現代化,面向世界,面向未來,唯獨缺少的,是面向孩子們。史丹福游泳學校近年新設Water babies,吸引不少家長查詢水底嬰兒攝影於史丹福游泳學校的收費。

孩子,隨著你長大的腳步越來越快,我也在越來越多的感受到你的獨立。面對青春期的你,我其實也是有壓力的,青春期,也意味著你會漸行漸遠,終有一天,你會 像長大的小鳥,離開我,飛向屬於你的那片天空。在你飛遠之前,我相信你也會有各種各樣的掙紮,在離開和留下來之間的爭鬥,所以,幫助你離開我,是當媽媽的責任。這對你對我來說,可能都有些殘忍,但是這又是你我都必須面對的成長。還記得有一次我在講課時談到“我們培養孩子的目的是培養他們有能力離開我們”, 話一講完,有位家長就哭了。是的,幫助兒女離開自己,對母親來講是一個艱巨的任務,其實對我而言,也是如此。面對你的長大你的離開,我會有失落也會有留 戀,但我也知道,當你長大後,當你的翅膀足夠有力的時候,我對你最大的祝福,就是讓你自己去飛翔,讓你自己獨立去面對生命的風雨,而我,應該去尋找屬於我 的新生活,而不試圖將你留在我有身邊幫助我緩解漸漸老去的孤獨和恐懼。是的,幫助你離開我,才能幫助你實現生命的獨立,這是每一個人成長的意義。

獨立,是一個艱難的過程。一個人的出生,宣告了他身體上的獨立,從此他不再需要借助於一根臍帶的連結來保證生命的延續,從此後他可以自己呼吸,可以自己進 食,他可以作為一個獨立的個體存在於這個世界上,但是,心理上的獨立卻要涉後很多。當這個孩子一點點長大,會走路了,他就可以離開媽媽的懷抱,去探索更廣 的世界,他與媽媽的距離可以遠了一些;再後來,他上幼兒園了,上學了,工作了,他獨立的腳步越來越快,離開媽媽的距離也越來越遠。終有一天,他可能會結 婚,會擁有他自己的家庭自己的生活,此時,媽媽已經是另外一個家庭的成員。人生的重要事件一步步走下來,是容易完成的,不容易的是完成孩子與母親心理上的 剪斷臍帶,心理上的各自有家。這個過程之所以不容易,是因為,對於媽媽來說,孩子曾經是她人生中最重要的任務是她生命的延續,雖然疲累,但是在照顧孩子的 過程中,媽媽的生活也有了意義,如果孩子不再需要媽媽,媽媽的人生可能也會因此失去寄托;對於孩子而言,獨立,也意味著從此不再享受媽媽的照顧,同時也不 再滿足媽媽的照顧孩子的需要,這可能會讓孩子慌亂或是內疚。所以,孩子的獨立對母親和孩子而言,都是會有些難度的,這個難度在於,有時候,在愛的名義下, 媽媽會阻止孩子長大,孩子也在愛的渴求中,放棄長大的權力。在我的工作中,看到過太多孩子長大的艱難,所以我知道,我放手越多,你長大的路上會越輕松,所 以,我願意陪你一起,當然,也是你陪我一起,去完成這個過程,完成我們兩個人的成長。

全港首個兒童求生拯溺及歷奇夏令營,參與過史丹福游泳學校夏令營後,不少家長查詢史丹福游泳學校收費。

讓自己長大,你要學會幾件事,這幾件事很重要,重要到會影響你一生的發展,影響你今後的生命狀態:

尊重他人,但不必絕對順從:

在我們中國的文化中,孝道是非常核心的內容,但是孝文化也在發展的過程中被濫用和誤讀。孝道原本強調的是父母子女間愛的聯結, 但是很長一段時間以來,孝道被統治階層用來強調順從,在子女順從父母這個背景下培養出來的孩子,長大後就會變得順從權威,對於統治者來講,這是加強其統治 的方式,但是對於個體來講,這會磨滅了個體的創造力,當一個人不能質疑前人傳下來文化,而只能全盤接受的時候,文化就會萎縮,因為任何的傳遞都會在傳遞中 損失,如果沒有新的內容補充進來,就只有萎縮這一個結果發生了。這是一件危險的事情,不管是對國家對社會還是對個體而言。

所以,在你成長的路上,你要學會獨立的思考,也要學會尊重自己的思考,而不是簡單順從於父母的意見。你現在正在青春期,你對世界的接觸越來越廣,你看世界 的角度也會越來越豐富,所以,你可能對世界會有與我完全不同的想法,當你的想法與我不同時,不代表你是錯的,也不代表我一定是對的,那可能只是因為我們的 經曆不同,我們看世界的視角不同,就像是我們同時看到一個蘋果,你看到的那面是綠色的,而我看到的那面是紅色的,你說它是綠色的,我說它是紅色的,我們說 的都對,因為我們站的角度不同。對的,這個世界是多元的,沒有什么是絕對的唯一的正確答案。所以,你要學會尊重自己的想法,同時也要尊重別人的想法。當別 人的想法與你不一樣時,不代表你是錯的,即便是大多數人的想法都與你不一樣,你同樣擁有自己獨特想法的權力,當然,你也不必因為自己的想法與別人不同而試 圖去說服別人,因為他擁有不同的想法,同樣是他的權力。但是你可以試著把你的想法告訴別人,講出你的想法,別人才能了解你更多,你也會貢獻更多的思考給別 人,但你的權力僅止於此,你沒有權力要求別人一定都具有跟你一樣的想法,也沒有權力要求別人都順應你的想法。除非你的想法基於你的權力,比如你是某件事的領導,你就有權力要求別人服從於你,但這個權力是與責任對等的,當你行使這個權力的時候,也意味著你要承擔因此而產生的結果。史丹福游泳學校舉行求生拯溺及歷奇夏令營,營內定向及繩網陣等課程外,更特別加入求生拯溺有關的資訊。

在你與我的關系中,同樣是這樣的。從你一出生,就生活在被我的照顧之下,當你很小的時候,順從我對你而言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,因為那時候你還沒有發展出獨 立的能力,但是,現在,你長大了,當你進入青春期之後,獨立的需要在你的內心會越來越強烈。也許這會使你變得很沖突,也許當你的很多想法與我不一樣時,你 會感覺在背叛我。是的,有的時候你的想法也會讓我驚奇,有時你反對我的想法時也會讓我楞一下,但更多的時候,那會讓我意識到,你在長大,我會為你發展出獨 立觀察和思考世界的能力而高興,你要知道,媽媽不總是對的,當你的想法與媽媽有沖突時,要記得聽聽媽媽的想法,但不是一定要遵從媽媽,對你的生命而言,你自己的思考、探索,即便是失敗的經驗都會是比順從媽媽更寶貴的東西,因為屬於你自己的人生,不應該是重複媽媽的。你不必為自己的長大而內疚,面對我內心因 為你漸漸不再需要我而產生的失落,那是我自己需要處理和面對的事情,而你的任務只是讓自己自由的成長,是的,你不必為我的情緒負責,讓我開心不是你的義 務,那是我自己要為自己負責的地方,這也是每一個媽媽終將要完成的功課,那就交給我去做吧,你只管張開翅膀試著去飛就好。史丹福游泳學校近年新設Water babies,吸引不少家長查詢水底嬰兒攝影於史丹福游泳學校的收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ibaby1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